2022/2023学年河南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 “高校研究生”项目招生简章

22-3-14 下午6:06 作者:河南大学 【


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旨在选拔具有优秀学科背景、专业能力及未来发展潜力的来华留学生。河南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特色,遴选和招收优秀的外国青年学生攻读我校研究生学位, 培养高水平国际人才。 

一、资助类别、授课语言及资助期限

1. 资助类别:全日制在校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 授课语言一般为汉语,我校对部分专业可提供英语授课;

中文授课专业语言能力要求:

至少达到HSK4级水平

英文授课专业语言能力要求:

(1)母语或官方语言为英语

(2)母语为非英语的申请者:

雅思6.5或新托福86分以上

3. 奖学金资助期限为录取时确定的学习年限,包括专业学习和汉语补习的期限。汉语补习资助期限一般为1年,硕士研究生专业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博士研究生资助期限一般为4年,原则上不予延长。

二、奖学金内容

1. 提供学费;

2. 提供免费的校内双人间住宿或按照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标准逐月发放住宿补贴;

3. 提供生活费;

4. 提供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 

三、申请途径和申请截止时间

申请人向我校直接申请;申请截止时间为4月5日。

四、申请条件

1. 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2. 学历和年龄要求:

来华攻读硕士学位者,须具有学士学位,学习成绩优秀,年龄不超过35周岁;

来华攻读博士学位者须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

备注:原则上应为境外学生,也择优推荐在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应届硕士毕业生。

五、申请流程

第一步:河南大学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在线申请

申请人须于2022年4月5日前,提交材料(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即护照首页、经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学习成绩单、语言能力证明、来华学习计划、推荐信、《外国人体格检查表》、 无犯罪记录证明、研究成果等。

在河南大学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applyonline.henu.edu.cn/member/login.do)注册账户,准确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点击“提交”完成线上申请。

本年度招生采取网上申报,申请人应确保网上所提交材料与原件一致。申请材料齐全将优先进入下一轮审核环节。

第二步: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初审

4月8日前,国际汉学院依据招生要求,对申请资格进行逐项审核,重点审核学历背景、语言水平、身份资格、健康状况等,并商请教学培养单位复审。

第三步:河南大学教学培养单位复审、远程面试或笔试

4月13日前,教学培养单位组织专家复审,重点审查申请人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语言水平、学术背景、综合素质及发展潜力,择优进行远程面试或笔试,并将结果反馈给国际汉学院。

第四步: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提交申请

4月16日前,学校通过邮箱或国际学生报名系统通知申请人预录取结果并提供预录取通知,申请人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https://studyinchina.csc.edu.cn,留学项目种类:B类; 受理机构编码:10475)进行申报。

第五步: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人选

4月20日,学校向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报推荐名单。

第六步: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终审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申请人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发展潜力等方面进行终审,并择优录取。

未被录取的奖学金申请人,如有意愿申报我校自费项目,优先录取。

第七步:通知学生录取结果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通知学生录取结果。

六、注意事项

1.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不得同时享受中国各级政府和录取院校设立的其他奖学金(不含各类一次性奖励金)的资助,一经发现,其中国城府奖学金资格将予以取消,并须退还已领取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对于刻意隐瞒资助情况的,除取消资格外,三年内不允许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

2.已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申报其他高校的申请人,请勿重复申请河南大学。

3.奖学金获得者一经录取,不得变更学习专业、学习期限和授课语言。

4.录取学生须严格按学校规定时间完成注册报到手续,未按要求如期报到者,奖学金资格不予保留。

5.未按时取得相应毕、结业证书或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6.奖学金生入校后须参加年度评审,以评审结果确认下一学年是否资助、中止或取消奖学金资格。

7.河南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金融学硕博项目招生简章另行发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任成

联系电话:0086-371-22868169

Email:dwhy@henu.edu.cn 

网址:http://www.henu.edu.cn/ 

邮编:475001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附件:1.《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申请人用户操作说明》

2.《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材料清单》

3.河南大学网上申请流程示意图

4.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清单

5.英文授课专业目录

6. 中文授课专业目录

7.外国人体格检查表